户籍所在地:道境玄宗,又冷又拆的染缸爱好者

人生非平行-06

  • 01 02 03 04 05

  • 随便想到就更新的黄罗故事,架空,ooc,随缘写


06

 

黄泉,男,本名夜麟,月家二少,刚刚结束与毕业论文的战斗,新鲜出炉的大四学生,此时莫名其妙得到了一张offer,还是高高在上的天都老总亲自提的。他想今天的经历足够让他写个日志,知道天都集团吗?想进天都集团吗?高薪高福利做五休二拥有员工旅游和额外的带薪假期,苦境五百强,拥有无限光辉的未来——嘿!

罗喉见他不说话,又问:要不要考虑来天都集团做实习?

黄泉这才回过神,他觉得自己方才一定失态了,但好在罗喉似乎眼神不好,仿佛没有注意到他的心情突变似的,只是耐心地等着他的回答。黄泉换了个坐姿,他把茶杯放下,说,我这是来面试的?

罗喉说:“顺口一提,听说你要毕业了,有着落了吗?”

黄泉干咳了声说还没,没考虑好,罗喉点点头,像是在思考,又像是单纯的惯性动作:“计算机专业最近挺受欢迎,年轻人都很热衷。”

黄泉眉头一拧:“你知道我念计算机?”

罗喉继续喝茶,他说你还有点小名气,项目里常常看得到你参与,看来是很有才华和天分了。黄泉听他称赞夸奖,却怎么听怎么怪异,可能是因为罗喉这人用这样的语气开口,实在有些格格不入。于是黄泉也跟着假客气,他扶了扶眼镜说没什么,系里其他人都不愿去,我就去了。

“吃苦耐劳,挺好。”罗喉说。

黄泉一听这话,只觉得登时如坐针毡,他想自己过来之前千算万算,做足了准备,偏偏就是没料到罗喉竟生生把网友见面搞成了职位面试,虽然黄泉见招拆招的本领高超,但还是有种硬着头皮上阵的尴尬感。就事实来说,进天都实习也没什么不好,哪怕这并非黄泉的本意,但说不定哪天他就能摸清楚罗喉的底细,天都集团毕竟也不是什么清白无辜的地方,周遭的人对此虎视眈眈。他知道刀无极家的五金厂一直在打一块地的主意,但那块地如今是天都的财产,之前搞审批的时候,刀家几次拿项目都拿不下来,最后被罗喉卷走了。刀无极气得要命,可也没办法,天都不仅家大业大,还有个常年的合作伙伴佛业双身。双身姐弟是做物流运输的,产业遍布灭、集、苦三市,如今这种时代,掌握运输也算是掌握了一条经济命脉,尽管他们的手段很不光彩,连苦境市市长素还真都对此十分头疼。

打入敌人内部才能知己知彼,黄泉衡量了会儿,觉得大概还算是个好买卖。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,万一就有好运降临了呢?可他就算这么想,现在也不好这么和罗喉耗下去,他做的工作还不够充分,说不定就会露出马脚。黄泉沉思片秒,他觉得就算是之后闭着眼睛乱吹一通,也好过在这儿和罗喉干打太极,罗喉的耐性比他更好,老爷子毕竟是个老江湖,水深得和大海沟似的,黄泉又怎能猜得出他在动什么心思?

于是他试图转移话题,缓解气氛,说罗总你不是要我来看看藏品的吗,有什么好东西比这屋子里的还珍贵?

罗喉抬起头,他的眼睛眨了眨:“你不说,我差点给忘了——冷吹血,进来吧。”

外头应声走进另一个男人,黄泉瞥了一眼,这是他见到的第三个长得凶神恶煞的罗喉下属了。冷吹血穿着件长风衣,眉宇之间十分凌厉,看向黄泉的时候,那眼神似乎要把他生吞活剥,但黄泉毕竟是黄泉,他对这样显而易见的挑衅视若无睹,反而毫不客气地看了回去,哪怕隔着那副斯文的眼镜,也难掩他的不屑,冷吹血当然注意到了他的目光,手登时捏成了拳头。

“这屋子里所有的藏品你都看过了,”罗喉说,“我这次喊你过来,是想送你一件,你自己选,选一件你觉得最珍贵的东西。冷吹血,他看中什么,你替他拿好。”

黄泉真的要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问题了,他和罗喉又不是沾亲带故的熟人,也称不上什么一见如故的至交,仅仅交流了一个月的网友,犯得着吗?但他看了看冷吹血,对方的眼睛都快瞪出来了,显然被罗喉这番话惊得思考断线,连话都有些结巴了:“这,罗总,您,您怎么可以……”

黄泉赶紧说:“那我就随便选了?”

冷吹血气得差点昏过去:“罗总!!这小子什么身份,懂什么啊!这屋子里的东西可都是——”

看到他火冒三丈,黄泉的心情也莫名变好了些,罗喉没有回应冷吹血的质问,只是朝黄泉点了点头。黄泉站起身来,他从冷吹血跟前走过,对方那架势像是要狠咬他一口,但黄泉对此视若无睹。他首先经过一个雕塑,又经过一尊摆件,一幅油画,随后是邪天御武的标本。先前他就从幽溟口中得知,这些东西哪怕是高仿的赝品,也价格不菲,更何况罗喉这个人也不大可能把赝品挂在这儿展示,也许他随便选一件,再转手去黑市卖掉,就能把月家八千万的欠债还清了。照理来说,这应当是最明智的选择,但聪明如黄泉自然明白,这也是一道送命题,倘若他选的不好,那他今天也就别想离开天都组的大门。

一个房间,处处是陷阱,最珍贵的东西,必定不能用金钱来衡量。黄泉走得很慢,罗喉在沙发上继续喝茶,喝得悠闲;冷吹血在一旁冷冷地瞪着他,像是要把他的后背盯出个洞。黄泉看了又看,每件东西他都听幽溟说起过它的内涵与价值,其中都别有深意,罗喉的心思究竟在哪一处,黄泉实在揣摩不透。他的步子走走停停,罗喉也不急,只是饶有兴致地看着他,黄泉知道他在等待一个答案,但他无法做出准确的推论,因此半刻后,他抱起双臂,手指轻敲着手背,随后一扬下巴:“我要那个。”

他凭借着直觉选中了那幅没有落款的书法,“英雄”,也是他刚踏进房间便一眼瞧上的东西。不得不说黄泉也是在打赌,这个房间里有太多罗喉的秘密,任他怎么猜测也无法捉到那个正确的答案,因此黄泉决心孤注一掷——反正大不了就失去人身自由,天都要了他们月家八千万,把他强行留下做苦力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。于是黄泉又重复了一遍,语气笃定:“就这个,罗先生,您肯吗?”

冷吹血的表情青一阵白一阵,他看了看罗喉,又看了看黄泉,眼神不免有些迟疑。罗喉将茶杯搁下,他站了起来,慢腾腾地踱到黄泉身侧,目光却没有落在他身上:“为什么是这个?”

“喜欢。”黄泉说,“这需要讲道理吗?”

“哈。”罗喉从喉间发出一声似笑非笑的声响,随后是良久的沉寂。黄泉虽是故作镇定,但他的后背已经沁出了汗水,他这会儿才真切感受到身边这个男人身上传来的威压,哪怕他一言不发,也足够叫人感到紧张,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气质,仿佛他整个人都被压缩,压缩在这个房间里,压缩在跟前这气势磅礴的书法里。

“冷吹血,拿下来吧。”罗喉抬起手,“好好包好,送给他。”

“罗总!”冷吹血猛地回过神来,一个箭步向前,“您真的要把它送给这小子?!”

“我还要重复一遍吗?”罗喉说。

这下冷吹血是真的浑身发抖了,他咬牙切齿地看着黄泉,随后走到墙边,将那个沉重的画框拆了下来。黄泉在一旁看着,他向来不懂艺术,但在这会儿,他仿佛看懂了这两个字中的分量,好像这其中的一笔一划,都透着千钧的力量。罗喉将双手背在身后,他说,黄泉,你知道吗,这幅字是很重的。

黄泉说,你是指这幅字重,还是这两个字重?

罗喉朝他转过头来,黄泉这次能清晰地看到那张脸上浮出的笑容了。他没有应答,只是扬扬手,示意黄泉走到客厅外头。冷吹血在后头安排人将那幅字包好,时不时地朝这儿看,黄泉忽略了他的目光,只是说,看来我选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了。

“你很有眼光。”罗喉的目光望着跟前的花园,“我问你,你有什么理想吗?”

黄泉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,他现在只觉得自己像在和一个老年干部谈人生,颇有种时空穿越感。但对方问话,他也不能不答,他侧过身子,看向水池子里游动的锦鲤。

“挑战吧。”他说,“不断地向未知和高处挑战,永不停歇。”

罗喉点了点头。好半天后,他开口道:“你还很年轻,这很好,我问你要不要来天都工作是认真的。”

“可我的本职工作不是什么艺术鉴赏。”黄泉回答,“我是个理科生,你应该都查清楚了。”

“所以我给你机会,到一个未知的世界挑战。”罗喉说,“你考虑一下,三天内给我答复。”

说着他便转身朝房内走,黄泉望着他,看着他那明晃晃的背影被房内的阴影吞去大半。但随即罗喉的步子又停了停,他说,对了,年轻人,活力点,这身打扮不大适合你。

黄泉扶了扶快要滑下去的眼镜,他这才注意到自己出门之前,百般检查,却独独忘了拆下左手腕上戴习惯了的铆钉手环。


TBC

本章又名我面试了500强

评论(19)
热度(34)
©五律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