户籍所在地:道境玄宗,又冷又拆的染缸爱好者

阴错阳差-16


16

 

等到周末再次来临,金鎏影发现状况的确不太对劲。

他本来自我安慰:苍只是脑子抽风,要不就是被家里人逼婚逼得神经失常所以才会公母不分,要不就是看错日期把那天当愚人节故意恶作剧,要不就是和他所不知道的哪个无聊人士达成协议故意逗他——总而言之,金鎏影并不认为这是一桩认真的事。第二天他和苍也没直接见过面,对方毕竟是副局,平时事务繁杂,结果隔天赭杉军说苍去邻省开会去了,金鎏影在心里翻了个白眼:他开会去告诉我干嘛?

但不管如何,苍不在,对于金鎏影来说倒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。周一到周五他继续工作,事情不多,基本能准时下班,回家后看看网课翻翻新闻还能舒坦泡个澡,然后快乐地进入梦乡迎来朝阳升起。

梦想是美好的,现实却是残忍的。在结束了周五的工作准备回家的时候,金鎏影忽然接到了个陌生的来电,这种电话大概率是广告推销,因此他挂了第一个,没想到第二个电话又一次打了过来,金鎏影没办法,只好按了接听:“喂?”

“不好意思,我是翠山行。”对面的声音说,“这个点打扰很抱歉,我问了赭杉军才要到你的电话……你现在方便吗?”

“啊……没事,你说。”金鎏影跨进电梯,戴上了耳机以便自己听得更清楚些,“有什么事吗?”

“表哥他今晚要回来,我本来要给他送饭,但临时有个事,”翠山行说,“虽然表哥说了不用麻烦,但我现在已经做好了,我会放到楼下保安处,你一会儿帮他带屋里去行吗?”

“呃,我又没他家钥匙……”金鎏影张张嘴,但翠山行应得很快:“不要紧,备用钥匙我会放保温袋里。”

金鎏影感到一阵痛苦,同时满腹槽点却不知如何开口:“不,不是,小翠,你哥这都三十好几的人了,至于吗?”

“顺手做惯了。”翠山行回答得太过于坦然,以至于金鎏影完全无法反驳,“我现在就准备过去,麻烦你了。”

行……行吧。还能怎样?金鎏影挂了电话,忍不住就把苍来回骂了个底朝天。这么大的人了难道还十级生活残废,出差在外随便吃吃得了,还这么讲究非要翠山行做——虽然翠山行做的那是真的好吃,但这也不是随便压榨弟弟的理由吧!

金鎏影恨恨地想,可同时也庆幸小翠的贴心——假如他要暂时把饭盒寄放在自己家,那他还得被迫和苍打个照面,这场景,光是脑补,他就觉得头痛不已。

下班既然准时,金鎏影也没再外头闲逛,奔去保安那儿拿饭盒。保安爷叔是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,抱着个保温杯说,啊是你啊,新来没多久的小伙子,原来你是苍副局的朋友啊?

“朋友称不上。”金鎏影拎起盒饭,“老同学,”他顿了顿,又补上一句,“现在是单纯的邻居。”

“在哪儿上班呢?”爷叔显然无聊惯了,逮到个人就想聊几句,“苍副局的老同学,现在肯定也混得很好!”

“就……就附近公司上班。”金鎏影对这口乡音浓厚的普通话有着严重的辨认障碍,“我做市场的。”

保安爷叔不懂什么市场营销之类的具体分别,在他听来都一样:“哦,推销员啊?”

金鎏影脸都青了一层,但再继续讲下去也没什么意思,他只好一边解释说‘我不是做推销的’一边拎着盒饭就走了。推门的时候他还听见保安和其他路过取快递的阿姨说,刚刚那个新来的小伙子,搞推销的,长得不错,现在的销售都要长得好看,不然哪有人来买东西啊?

金鎏影差点没被气死。

他径自走到自己那栋楼,掏钥匙开了门,进了电梯,随后又从保温袋里翻出了苍家的备用钥匙,都被温热的饭盒捂烫了。翠山行也真是心大,随便就把苍家门的钥匙给他,也不怕他进苍家做坏事——金鎏影转了转钥匙,伸手一推,迎面便是一股极为淡雅的香气。

苍家好几天没人了,因此屋内凉飕飕的,温度不高。因为房型和自家一样,金鎏影很快就找到了厨房,他怕饭盒冷得太快,因此金鎏影把保温袋直接放进了微波炉,可随即他转念一想,要是苍一时脑抽,直接按开关,那不得出重大事故啊?因此金鎏影又溜达进苍的书房,打算从他桌上扯张便签,贴微波炉上。

他可不是故意要进去的,扯张便签而已,真的。

金鎏影这般想着,心里却也是跃跃欲试。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进苍的房间,在很久之前,他还在念小学的时候,当时搞什么班级活动,互相去其他人家里做客。他作为班上的副班长是要起带头作用的,苍作为隔壁班的班长当然也要积极响应,于是一个周末,班上好些同学去了金家做客,金鎏影的爸爸妈妈为了不让儿子丢脸,早就提前做好准备,专门派了阿姨打扫整理过,还买了各种进口小点心招待同学。金家本来就富裕,洋房别墅,有花园还有泳池,博得了很多同学的好感,苍那天也来了,看他那样,金鎏影心里还有点小得意。

结果没想到下个周末拜访苍家,连金鎏影都傻眼了。苍的父亲是博物馆馆长,母亲是律师,家里虽然没有金家那么富丽堂皇,但特别有趣——对,有趣。苍家是小复式,二楼专门辟出一个很大的厅和房间做资料室,里头到处是稀奇古怪的动植物标本,和不知道哪里来的小古董玩意儿,苍就跟着他爸爸一块儿和同学讲解,每样东西都能说出点门道来。金鎏影当时就心里不大舒坦,可苍说的那些小故事小历史又很有趣,他听得也很认真,回去后老师还说,这次去苍同学家里做客很有价值,大家可以以此为题写一篇作文。

往事不堪回首,金鎏影想,他还记得自己那会儿回家后生了好久的闷气,金爸爸金妈妈哄了半天都没什么效果,好说歹说才让儿子乐意吃几口饭,急得金家妈妈都恨不得一个电话打给班主任。最后那篇作文到底写没写,金鎏影也记不清了,反正他只记得苍在某节课下课后又来找他,说,看你上次对那个标本挺有兴趣的,我问我爸要过来了,送给你。

那是他无意间一直盯着的一块石头,说是托帕石的标本。可金鎏影拒绝了,他说不要,我爸会给我买更好的东西。

……现在这个岁数了,托帕石也不是什么稀奇玩意儿,金鎏影可以买一堆在家里放着,但他偶尔回想起来,还觉得自己当时有点傻。但不管怎么说,再回到过去,他还是会拒绝苍——这一点也不会变。

自己居然开始怀念过去了,看样子是上年纪了——金鎏影回过神,推开了苍的书房门。

书房很干净,旁边的柜子罗列着不少光看名字就觉得头晕的书,苍的书桌靠窗,微微透着点暖光,上头还摆了文房四宝,很有格调的样子,金鎏影走了过去,看到镇尺旁边压着一叠便签纸,便顺手想从桌上拿支笔写一写,不料,他一抬头,却看到一只颇眼熟的钢笔横着架在托架上。

TBC


终于迈出一大步【这能叫一大步吗

评论(11)
热度(29)
©五律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