户籍所在地:道境玄宗,又冷又拆的染缸爱好者

人生非平行-11

11

黄泉想自己到底成了天都集团的名人,刚刚出去倒了杯水,就得到了诸多注目礼。冷吹血经过的时候,又一次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,随后便匆匆离开。黄泉懒得和他争辩,他将自己的东西依次排进后头的柜子,同时不忘将自己最惯用的水杯搁在了桌上。和他本人酷酷的行事作风不同,黄泉的杯子倒是很可爱,那是幽溟给他买的,看似简单,茶盖上却印着一只兔子。黄泉当时很想吐槽,不过那也是三弟的一片心意,于是他在下一回幽溟生日的时候,他送了一只大大的黑兔子玩偶,几乎比他人还要高,抱进家门的时候,幽溟惊得目瞪口呆。

黄泉漫不经心地思考着,待他整理好了东西,罗喉也没从天台下来。天台看样子是罗喉的秘密基地,但黄泉本着‘反正罗喉没警告过他不准上去’的念头,将电脑一扣,便估摸着上去看看。楼梯的入口就在罗喉与他的办公室中间,其他人想进也进不来,黄泉觉得这真是一个不错的设计,防人之心不可无,罗喉显然也是颇有戒备心的。

那条楼梯并不长,只是走得有些胆战心惊。全透明的台阶看起来需要点儿勇气,好在黄泉并不恐高,因此他踩得很稳妥,推开门的时候,阳光令他本能地偏过头去,他伸手遮挡,但随即他在栏杆另一头看到了罗喉,说真的他挺佩服罗喉的定性,太阳这么大,他还能自若地穿着那身漆黑的袍子,不得不说传说中的罗老先生果然是很有本事的。他有时候真的怀疑罗喉的老家是不是某些热带地区,但看他的长相,显然和那些地方毫无瓜葛,这真是一桩千古之谜。

黄泉走了过去,罗喉听到了他的脚步声,但没有回头。他的双手仍旧背在身后,十分淡然,黄泉挨着他站着,双臂靠上了栏杆,若无其事地开口:“罗总来公司这么早啊,在这儿做什么,看风景吗?”

“他们带你去看过办公室了?”罗喉问。黄泉点点头,说办公室挺好的,什么都有,就是没想到会这么好,让人意外。罗喉听了,也只是笑了笑,黄泉只能听到他模糊的笑声,因为隔着面具,他的声音听起来略显沙哑。黄泉挺想说我就是一个初出茅庐啥都不懂的应届生,这些待遇好像有点儿夸张,但想了想天都集团根本不缺钱,罗喉看起来也不抠门,难怪有那么多人挤破脑袋都想进来上班。于是他欲言又止,最后将目光移向了天台下方——但令人惊讶的是,他并没有看到预想之中的美丽景色,相反,那儿看起来甚至有些陈旧肮脏,低矮的平房凑在一起,像火柴头似的胡乱插在歪斜的马路两侧,透着一股浓浓的破败感,甚至一片死寂,毫无生活的迹象。黄泉并不知道这片市区附近还有这样的贫民窟,这实在太过于突兀了,和一旁光鲜亮丽的高楼仿佛彼此割裂,只有一条蜿蜒的河流穿过平房,消失在他的视野里。

“意外吗?”罗喉说。黄泉直起身,他的目光掠过那些平房,最后看向后方的高架路,“挺意外,这块地是天都的财产吗?”

“这是我拥有的第一片土地。”罗喉回答,“在很久之前,它就是现在这副模样了。”

“这里已经没有人住了,不是吗?”黄泉看了一眼,“地图上也没有注明这片区域,我还以为天都大厦包围的中央地带会是一片绿地。”

“让你失望了?”

“说真的,只是比较惊讶。”黄泉说,“我还不知道堂堂罗喉有这样的爱好,这算是怀旧吗?”

罗喉不语,黄泉想这实在是一件诧异的事儿,周围全是著名建筑设计师规划的大厦和高级住宅区,偏偏在这几栋楼中央藏着一片早就成了废墟的贫民窟,看起来很有些历史了,起码是黄泉的爷爷那辈所经历的时代,不过他们月家一直是名门望族,哪怕在那种年代,他们也算是衣食无忧。苦境的地也算是寸土寸金,这么大的面积,如今估值可能在九位数以上,罗喉竟放着它,像珍藏标本似的,实在叫人捉摸不透。

“猜猜它们的来历。”罗喉朝他看了一眼,“你可以慢慢想。”

又来了——黄泉在心底骂了一句,他真不晓得为什么罗喉那么热衷于给他出谜题,他虽然脑子好使,但也架不住罗喉这样冷不丁的提问,这几乎叫他抓狂。但罗喉看起来似乎乐在其中,他仿佛很期待黄泉的回答,这反而让黄泉更加没好气地‘啧’了声,他说我又不是历史系,你问我这么多,不如去Google。

但罗喉并不恼怒,黄泉有时候真觉得他难以揣度,不过他这份耐性多少让黄泉急躁的心思稍稍得到缓解。他挪了挪脚,沿着栏杆慢慢朝前走,随后说,先说说你前一个问题吧,你问我为什么天都要投资双身的铁路,我本来不晓得怎么回答,现在我倒是弄清楚了。

罗喉转过头来:“嗯?”

“这个问题,和你为什么要留下这片废墟是一样的,对吗?”黄泉尖锐地说道,“这就太狡猾了,换个方式提问并不能代表你会得到想要的答案。”

“你也同样狡猾,黄泉。”罗喉慢腾腾地移过步子,“两个问题用一个答案来搪塞,但你只有一次机会。”

“那很简单,”黄泉说,“留下某样东西,便代表它拥有某个意义,无论是好是坏,多少都证明了在过去的某段记忆里,它不可或缺。”

罗喉扬扬下巴:“然后呢?”

“我猜不出是好是坏。”黄泉答得直接,“我对你了解还不够。”

罗喉的脚步在旋转楼梯口停下了。他摘下了自己的面具,露出那双蒙着光彩的眼睛,被那双眼睛盯着的时候,黄泉不由得感到戒备。他想那是一双十分锐利的眼睛,曾经看过太多他所无法想象的东西,无论是掩埋于历史中的,亦或是某些更深的、更无法言说的秘密,而那其中的光彩却没什么温度,绝非狂热,但也谈不上冰冰凉凉,只是他望过来的刹那,黄泉的身子紧绷——他全神贯注。

“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”罗喉说,“我问你,你有什么理想,你当时回答我,是挑战,不断地向未知和高处挑战,永不停歇。”

黄泉点点头:“我记得。”

“但我看见你眼藏炽热光芒,且不甘寂寞。”罗喉顿了顿,“你还不知道吗,黄泉,你和我,都是同一种人。”

他推开门,随后沿着楼梯走了下去。黄泉站在那里,直到脚步声远去,他才放松下来,将后背靠在栏杆上。他细细地品味着那个眼神,和那番意味深长的话语,炽热浓烈,不甘寂寞,他想,我拥有这样的眼神吗?也许是。黄泉一直以来都不甘寂寞,他从不会给自己停下脚步的机会,他几乎没有空闲时间,就像一个扭紧的发条。他不由得转过身去,看着后方冷清的废墟,那看起来真是格外幽远,仿佛时间的流逝在那里定格。他可以想象屋檐上破碎的瓦片,窗角密集的蛛网,碎石子蒙着灰尘,安安静静,了无生气。也许那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战争,也许那里曾经迎来了胜利的欢呼,也许那里是一个故乡,一个成功的基石,也许……黄泉猜不透。他只晓得现在它们是死去的,尘封的历史,被漂亮的现代建筑包围,就像死在囚笼里的罪徒。

这里很无趣,但这份无趣之中,却萌生出一丝异样来。黄泉掏出手机,咔嚓地拍下照片,随后塞进了口袋。他的本职工作还没了解透彻,莫名其妙的东西却揽了一大堆,黄泉自嘲地笑了笑,他想,挑战这个词语,在这时候,似乎有了另一层含义。

TBC


天台约会第一回合

评论(9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五律
Powered by LOFTER